close

_MG_8682-1.jpg 

_MG_8663-1.jpg 

 

在台灣每年冬天每當有寒流來息,便有人期待下雪。下雪,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情,大家開著車爭搶著上合歡山,各電視台記者用SNG車連線,就只為了可以堆個小雪人,放在車蓋上帶下山,玩玩雪,打雪仗,甚至希望可以在雪地裡打滾,品嚐雪的滋味。波蘭人覺得台灣人好可愛喔,雪對我們來說竟然是如此珍貴。

 

在波蘭,今年的冬天是罕見的冷冬,Wroclaw已經有五六年沒有這麼長的冬季與雪季。我在Wroclaw的第一場雪,讓我這個台灣人也興奮很久,帶著相機,到公園、舊城區去拍照、堆雪人、打雪仗,像是個觀光客一樣,一直拍照。躺在雪地裡打滾,當天使等。但這場雪季,就這樣持續了兩個月,即使今天窗外還是一片白藹藹,雪對我而言再也不可愛了,也不新鮮了。因為它成為一種麻煩。

 

交通

只要下雪就會塞車,就跟台北只要下大雨,就會塞車的道理一樣。十分鐘的路程可以變成一小時。因為路面溼滑甚至結冰,車速無法加快行走,車子與車子間也須保持安全距離,雨刷要一直刷,視線才會清楚。原來波蘭人在這時候撐傘,下雪撐傘,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Wrocalw第一場大雪,政府只來得及清理主要幹道,其他支線與小路,常常會看到車子陷在雪中,無法前進也不能後退,通常後面的車主會下來幫忙推車,將車子推離雪堆。下雪的麻煩就是,第一要清理車子,車窗,車頂,後照鏡等,小型產雪工具在冬季裡是必備的。不然手會凍僵,也無法將結冰的部份剷除。第二是要剷車胎旁的雪,車子才不會一直原地打轉。第三是要穿足夠厚的雪鞋,忙完後鞋子才不會都濕透,車內也不會弄的溼溼的。幸好我沒有使用大眾交通工具,不用人擠人,也因此無法說出下雪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壞處。但是光開車坐車,這些就足夠影響每一天的生活了。

_MG_8714-1.jpg  

衣著

室內有暖氣,室外零下又下雪。我常常穿衣服都是以洋蔥方式包裹自己。手套,帽子,圍巾是必備的。雪鞋雪衣等常會在大雪奔飛時拿出來穿,既可防風又可防雨。但是我是去滑雪運動用品店買的雪鞋與雪衣,因為品質好,又可以當一般外套外穿,也可以看到當地的波蘭人如此打扮。但是畢竟台灣人的體質與波蘭不同,保暖的貼身衣物真的不能少。以前的我剛來每天都穿兩條褲子,現在只要一條就夠了。不過我的心得是牛仔褲是最冷的材質,除非牛仔褲底下有棉褲或褲襪禦寒,不然褲襪,裙子加馬靴,是比較保暖的。油膩的護唇膏,乳液滋潤是不可或缺的,室內的暖氣,會加速皺紋的產生,室外的冷空氣,又會將皺紋刻的更深。我在這裡使用再油的乳液,也一下就被吸收了。

屋頂

連日下雪與結冰。波蘭政府規定,屋主必須將屋簷上的冰柱與屋頂上的積雪清除,以免發生危險。這些冰柱從屋簷上掉下來,可能會導致路人受傷或致死。所以有屋簷的屋主注意啦,要用升降梯以及斧頭,是的斧頭,才能將這些冰柱砍下來。但要邊砍邊收集,以致冰柱不會掉到地面上。剷屋頂的雪,可非一人可以完工,需要很多人齊心協力,將雪剷完。但是這些雪被載去哪裡丟棄,我就不得而知了。小型屋主大多是將屋頂的雪剷完後便丟至在房子的一角,因為這些都是雪,會融化成水,慢慢進入下水道。但是這也表示一但天氣變暖,山上的積雪,河流融冰等,就足以造成大水災。現在的波蘭人正在擔心,今年的春天是否會有水災。因為這樣的冬天已經是好幾年罕見了,所謂的溫室效應,在波蘭人心中似乎沒有到達這裡。

 _MG_8683-1.jpg

_MG_8693-1.jpg

_MG_8695-1.jpg

_MG_8699-1.jpg

 

滑雪

只要氣溫在零度左右,公園裡的斜坡成為週末假日攜家帶眷的好去處。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小型雪橇,可以讓兒童做在雪橇上,享受滑雪的樂趣。公園裡充滿了歡笑聲,有人用屁股滑雪,有小孩練習滑雪,有大人練習滑雪板,甚至是平地滑雪競走 (奧林匹克的運動項目之一)。冬天的公園,一點都不冷清。那些小孩一點都不怕雪,樂此不疲,還不願意回家。這倒是跟我們台灣大人看到雪景一樣。

 

雪,沒有他我們愛他,有他我們覺得他麻煩。但是雪景是很美的,如果天氣好的時候,那是一種我在台灣沒見過的美。但是我還是期待春天,百花齊放,白晝延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