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家裡有的電視,就算聽不懂波蘭文,我也好奇她們的廣告,頻道,與製播內容。因為我相信了解一個國家的人民,媒體也是很好的開始。波蘭過去在共產統治下媒體都是屬於國有,國家在經營,也就是媒體上所謂的國家機器。這個機器是替國家發聲的,為國家做傳播,傳遞中心思想,為政府做行銷,協助政府執行政策。現今共產已經瓦解,電視台的功能也與以往不同。

在台灣媒體充斥,一樣有些許媒體同樣為政府傳播,為政黨傳播,即使是不同國家,媒體的功能上大同小異。但看著看著,我的好奇心開始引發我的研究精神。

根據Wikipedia說明表示,即使波蘭共產瓦解,但公共電視台與廣播電台仍受到政治上的控制。嚴格上來說,沒有一個媒體是中立的,我想這是每個國家都會有的現象。

目前我家沒有第四台,也沒有裝衛星頻道,只有無線台。也就是說打開電視,就可以收訊的電視台有六家,分別是TVP1, TVP2, TVP info, TV 4, Polsat, TVN

TVP1

這是波蘭第一個電視頻道,由Telewizja Polsak S.A.所擁有,也是今日最普及的頻道。大部分是以新聞,電影,戲劇以及運動等內容為主。在波蘭約有23%的觀眾收看此頻道。

TVP2

內容以喜劇、肥皂劇、電影、運動以及競賽類節目為主

此頻道還有記錄片、歷史、談話性節目、旅遊節目等

大約有16.72%的波蘭觀眾

TVP info

新聞、地方性消息,為覆蓋性最高的地方性電視台,但他也轉播波蘭國會等政治活動

TVN

則是波蘭主要的商業電視台,由Mariusz Walter  Jan Wejchert.共同成立於1997年三月。主要隸屬於ITI集團,波蘭當地主要的媒體公司。此頻道節目內容也在歐洲、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地播放。

TV4

隸屬於Polsat 集團於2000年四月開始播放,但約只有2%左右的觀眾。

Polsat

是波蘭第二大的電視台,成立於1992年,大約有觀眾16%左右。

廣告內容

由於我觀看電視的時間都是晚上,白天的廣告狀況不清楚。但是從周末的與平常日的觀察,我發現波蘭最多的廣告是藥品。感冒藥,頭痛藥,各種止痛藥。讓我聯想到他們的電影院也自動販賣機販賣藥品,幾乎每個社區都有簡易藥局。這種現象可能有兩中原因,這裡可能是藥品製造與集散地,由於波蘭醫科有名,也導致藥品相對也有名? 波蘭人因為看病的金額不便宜,因此波蘭人生病可能寧願選擇吃成藥,但少去醫院看醫生? 波蘭政府允許這樣的藥品大量傳播? 看來這可以是一個獨立的議題,仔細研究一番。

配音

這點是我感到最驚訝的。第一次來到波蘭打開電視發現怎麼電視有兩個聲音,可以聽到原因,但又有另一個男性的聲音。只要不是波蘭制播的電視,全部都有一個男性壓過原聲帶,但是原聲帶的音源只有在後製過程稍微調降,因此你可以享有雙聲帶,哈哈。我好奇問波蘭人,你們電視為何有兩個聲音,這兩個聲音還互相重疊? 波蘭人的回答是,有嗎? 沒有啊? 原來她們早已習慣這樣的配音模式,無法察覺原聲帶的聲音。我驚訝於他們的成長環境已經使她們只聽到一種聲音,更驚訝於他們為何還沒有改變後製配音的方式。

這個配音可以是配上波蘭文,但是讓劇中男生的腳色由男生發音,女生的腳色由女生發音,小孩的腳色由小孩發音,然後再按照情緒去配音。這是大部分配音會使用的方式,但在這裡他們使用的方式卻是請一個男性,以機械的方式將劇本中的對話一一唸出來,沒有情緒反應,聽起來也無法感同身受現在的劇情氣氛。我開玩笑的告訴朋友,我要寫信給各大媒體表示以波蘭這樣正在發展的國家,我期待他更國際化,更具國際觀。這部份需要強烈的改進,因為唯有這樣才可以更快速國際化、以原音重現,輔以波蘭文字幕,一方面國人可學習英文,外國人也可以學習波蘭文,雙贏策略,就如同斯洛凡尼亞人一樣。但是波蘭人說大部分的年輕人是不看電視的,因為電視不好看,年輕人用網路看電影、看影集、從事各項娛樂,只有家庭主婦、還有中老年人收看電視。這一代的人在共產的統治下,已經習慣用這種方式觀看,一但改變,會出現很大的問題以及反彈。這部份或許有他的道理在,如果要有所改變,可能真的要等這一代的電視族群消失,新一代的消費觀出現才有所感變。這需要時間!!! 但不只我一個外國人有這樣的困擾,許多來到這裡的外國人也跟我有同樣的看法,他們積極鼓勵我寫信給各大媒體表達一個外國觀眾的感觸,他們說會幫我連署。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