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t2.jpg 

昨天波蘭總統伉儷與政府要官墜機消息震驚全球後,今天的波蘭與平常的週日很不一樣。很安靜,很悲傷、街上的人都面無表情,陽台與窗外懸掛著波蘭國旗,並別上黑絲帶,商店關門,街上人煙稀少。然而星期天是波蘭人上教堂的日子,也因為國喪,星期天的教堂,擠滿了人,即使陰雨,仍擋不住前往祈禱弔念的波蘭人。ㄧ家大小,孩童帶著鮮花,穿著深色衣服,他們想要表達對元首的哀悼。中午12:00,全波蘭為此事件喪身者哀悼兩分鐘。兩分鐘的靜默,只有哀戚。

華沙可以說萬人齊聚,因為這一天是總統遺體運回華沙的日子。民眾以有秩序的行動想要目睹總統的最後一面。鮮花、蠟燭擺滿華沙總統府周邊。今天波蘭電視一樣沒有娛樂節目,只有此悲慘事件,並全程轉播總統的遺體從俄國運回波蘭。波蘭媒體表示,今天晚上俄國將在俄國國家公共電視台播放KAYTAN卡廷慘案。這將是一大突破,畢竟這是過去蘇聯不願承認的罪行,甚至直指是德軍所為,不允許任何人談論卡廷,今日依但播放此電影,我很好奇俄國人的反應如何? 然而這也永遠抹滅不了卡廷慘案的悲劇。

onet3.jpg 

onet4.jpg 

onet5.jpg

onet6.jpg 

第一夫人Maria Kaczynska的舅舅就是葬身在卡廷慘案中的一員。如今她的遺體至今仍未尋獲,只有丈夫遺體可以先行運回國內,無法一起同行。他們唯一的女兒Marta Kaczynska,面容憔悴,一夕之間,他喪失摯愛的父母,而他並沒有其他兄弟姐妹。

 

波蘭媒體不斷播放喪身者的生前畫面,媒體談論喪身者的事蹟,訪問認識他們的人,各國媒體如何報導此事件,各國元首所發表的言論等。從昨天開始,電視就沒有廣告,沒有任何的商業行為,昨晚唯一的電影是卡廷慘案。今天的電視分別是Czas Honoru (Times of Honor),說明波蘭特種軍隊(Cichociemni),在第二世界大戰擔任特殊任務,專門選在惡劣天候下從飛機上跳傘進入波蘭國度,為國家繼續抗戰。這些人士是成功逃出波蘭且自願接受此訓練,回到波蘭國土,為自己的國家盡一份力量。殘酷的是,這不是電影,這是真人真事的歷史記載。Wikipedia亦有說明此任務。

 

另一部電視劇是Sprawiedliwi (表示心中存有正義),電影講述的是波蘭人在納粹屠殺猶太人時期,搶救猶太人的故事。當時的納粹只要有波蘭人窩藏猶太人或幫助猶太人,被發現納粹則是將波蘭人全家趕盡殺絕,一個不留。過去波蘭是歐洲境內擁有最多猶太人的國家,因為波蘭人開放的心胸,他們歡迎猶太人來此定居,而當納粹要屠殺猶太人時,波蘭便是做好的集中地。也因此有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s camp),集結了許多來自各國的猶太人,波蘭人、西歐或者是東歐人民,加以勞動與殺害。現今被列為世界遺產。這可是多少鮮血所得到的頭銜。

 

我在波蘭觀察著波蘭人民與媒體的舉動,愛國精神與歷史殤痕,在此事件後不斷傳播,波蘭人的歷史訴說了他們堅勇反抗的精神,也訴說了波蘭人無法抹滅的傷痛,此事件又再度讓他們悲慟國家的過去,然而面對外來也是項重要的課題。波蘭人喪失許多右派份子,今後的政壇會如何轉變,與俄國雙方的關係會如何發展,都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照片來源:

http://wiadomosci.onet.pl/cynk/932,1,1,zdjecie.html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Cichociemni

http://en.wikipedia.org/wiki/Anna_Walentynowic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