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75-1.jpg

醫生就是開給我這麼多藥,還有一包但是遺失中...

 

那天在All Sanits Day外面站了大概3hr左右,即使我已經穿了帽子、帶了手套、頂著兩條褲襪、包裹著大衣,我這亞熱帶台灣人還是不敵波蘭寒冷的秋風,我感冒了!!!

 

在國外感冒是很討厭的一件事,因為看醫生很麻煩,要帶護照還要確保醫生懂得說英文,更重要的我也要聽的懂醫學英文詞彙。於是我決定充分補充維他命C,多吃蔬菜水果,多休息,多喝水增加自己的抵抗力。我也一傾向於感冒靠自己的免疫系統戰勝病毒,這時我們只有提供免疫系統更多的武器,讓他可以打倒敵人。但沒想到烏克蘭爆發嚴重流感,數百人死亡,還向波蘭政府求救。而烏克蘭就位在波蘭隔壁,兩國之間往返的人數本來就不少,過去還是同一個國家,讓我開始擔心起來,即使在家休息了兩天,病情似乎沒有好轉,於是我便到波蘭醫生診所報到。

 

在台灣,早已耳聞波蘭醫生如何,也知道些許台灣人到此進修醫學,開始讓我有種研究的精神,想了解到底在台灣看病與在波蘭看病有什麼不同。於是討厭醫生的我,也因為這點研究精神決定前往。

 

在波蘭看病,須事先打電話預約醫生,看哪位醫生有空可以看診,絕對不行先到診所,再現場掛號看病。在波蘭沒有人要去公立醫院,大部分的民眾都選擇私人診所。據波蘭人所言,公立醫院的設備與環境,沒有私人診所來的完備乾淨,有能力的醫生,也都不願意待在公立醫院,領微薄的薪水。因此私人診所就成為波蘭人看病的主要地方。首先網站上會列入哪些診所是屬於你所購買醫療保險的服務範圍,先上網查看你所購買的醫療保險網站撥打服務電話,英文波蘭文都可以諮詢。服務電話接通後,首先須說明你想要看診的時間,以及你所居住的地方,哪一個醫科,若有喜好的醫生可以事先告知。我的需求很簡單,會說英文,在我家附近,可以今天或明天看診。就這樣,波蘭醫生體驗記就此展開。

 

星期六中午十二點是我的看診時間,在台灣星期六中午看診是不可能的。所有醫生都在休息,要看病請提早或者是延後。或許這裡的午飯時間與台灣不同,因此十二點醫生有空。診所非常乾淨整潔,窗明几淨,走廊上有些許等候的民眾,醫生則是在每一個小房間內看診。外面有燈號,可以清楚知道現在看診號碼。我到了櫃檯提供給他我的護照,確認名字後,便等候在我選擇的波蘭醫生門外。

 

即使是英文醫生,我還是央請朋友一同出席,以免有什麼狀況。醫生診所內有一張床,還有許多器具,在簡單問診後醫生問我說有無藥物過敏,是否發燒等,並請我坐在床上,檢查我的喉嚨。他是有一個燈具探照我的喉嚨,而非台灣的木片。這點至少是我沒看過的。接下來他觸摸我的脖子,檢查我左右脖子是否有腫脹,再用聽診器檢查我的肺。整個看病過程非常仔細,結束後醫生開了處方籤給我。但是要不是在診所拿,要到藥局去抓藥。整個處方籤很簡單,沒有說何時吃藥或者是多久吃一次,就列了幾個藥名,但每一向藥方醫生清楚解釋他的功效與目的。整個藥方沒有消炎藥,這點我倒是很驚訝。因為大部分我喉嚨痛在台灣看醫生,總是有消炎藥,但這次竟然沒有。

 

這次看診不用錢,因為我買了當地的醫療保險,但是抓藥竟然花了我快八百元台幣,且有七種不同的藥,然而我只有三個症狀;喉嚨痛,鼻塞,半夜乾咳。

 

原來三個症狀可以換來七個藥品,我想如果是我外公外婆可能會覺得很賺,因為有這麼多的藥,可是價格卻讓我不敢苟同。仔細研究這藥裡面有兩個維他命,其他才是治療感冒的藥方。如咳嗽膠囊、鼻塞、肺部用藥、還有止痛藥等。整個看完病我只有三個結論

 

  1. 波蘭看醫生很貴,醫療保險一定要事先購買
  2. 藥方沒有消炎藥,還富含維他命保健藥品,如果可以,盡量運用自然療法,讓身體增強自己的抵抗力,抵抗病魔。畢竟波蘭醫生開的藥方也含有維他命。若經過多日休息仍不見好轉,看病就變成必要之惡。
  3. 記下這些藥名,下次若真的感冒,自己去藥局購買,免得花大錢

 

你在波蘭嗎? 這些經驗與你分享,這樣你就不會跟我一樣花大錢買藥。即使波蘭醫生診斷過程很仔細,但是在國外還是不要生病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