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R,一個不願意透露真實姓名的攝影師,但卻不段地挑戰社會議題,但他也不是想要改變世界。

這個拍攝計畫是在非洲的肯亞,主要目的是要揭露這些女性的社會地位與自尊,並且張貼大幅海報於這些女性所居住的城市裡。在非洲女性的社會地位是被忽略的。她們不段地受到戰爭摧殘與種族壓迫,甚至於是性別歧視。當JR訪問她們時,她們的遭遇,會令你覺得這不是一個身為人該有的待遇。JR表示聽完她們的故事,你會認為這個人內心應該已經死了,但當你請她們做一些臉部表情時,她們又像是活過來了一樣。

JR拍攝了這些女性,並將肖像以大幅海報的方式張貼在該村落或城市,來觀察當地居民的反應。JR知道他無法改變社會,改變社會也絕非張貼幾張海報就可以做到。JR做到的是,觸探當代藝術的底限,並與社會議題相結合喚醒女性當時的地位。同樣的計畫也在巴西的貧民窟實踐。當他張貼這些海報時,他沒有思考所謂的合法性,卻意外創造出當地居民的注目,甚至是西歐國家如法國、比利時邀約參展。因為在這裡,首先要存活下去,其次才能追求所謂的存在!

JR更計畫走訪印度、柬埔寨、寮國等國家,繼續他的創作。

人生苦難,但這一瞬間的表情變化,似乎重現一個人的生命力。原來人類這麼有韌性。

Resources:
28mm Women
美麗佳人 HK 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