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煩惱什麼-600x455  

這是一個看似很難判斷的問題,但實際上大家卻又容易衝動而為。如果你只有一個人,這個問題似乎很好商量,如果你有一個家庭,這可不是說走就走的咨意行為。

朋友們每天再抱怨朝九晚五的日子到底哪一天才可以結束? 每天上班下班,回家看電視休息。這是不是你的寫照呢? 想要工作有點刺激,但卻無法接受轉職的挑戰。因為平淡無奇的日子雖然無聊但卻很穩定。這應該是所有上班族的兩難吧? 更重要的是,改變使人害怕,於是乎大家都裹足不前。

這邊我整理出幾個特徵,當你有這樣的癥狀時,是該考慮離職這一個選項了。

 

1. 你的付出不等於你的薪資

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畢竟我們都還有帳單要付,孩子的學費要繳。更重要的是,你的付出該有等值的報酬,尤其是長期下來你的付出無法獲得等職的報酬時,努力工作的動機將會消失,更有可能整個團隊都沒有意願想要努力。

 

然而,還是有許多大頭症的人在職場上,因此在你認為你沒有被獎勵時,或許你應該先了解一下同一職務的人平均的工作薪資 (當然不是在公司內部打聽,你可以從你朋友或者是網路搜尋等方式來了解可能的平均工作薪資)。另外,你還需要從你老闆那邊得到回饋,了解說要怎麼樣你才能作的更好,對組織更有發揮,甚至是工作更有效率,而非悶著頭工作,鬱鬱寡歡。

 

2. 你的付出老闆視而不見

你努力工作的結果不被認同,就好像在男女感情關係中你一直被忽視,於是你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被關心。如果你的老闆拒絕或對你的工作上的成就不語置評,這可視為你可能不會被升官或加薪的徵兆。這時,是時候開除你的老闆了。因為他不懂得欣賞你,不代表所有的老闆都不懂得欣賞你。

 

但也變忘了檢視一下自己,你的工作成就對公司有無影響力?你該如何作才能更有影響力?而非一昧的認為自己很優秀。

 

3. 你乘的這艘船以經快沉了

船長的沒有遠見,將領導這支船撞上暗礁,又或者船員努力划槳,但實際上他們卻搞不清楚方向。當這種情快發生時,請趕快了解一下公司的財報,或者財務部門平常保持聯繫,並追蹤產業的發展。畢竟快要沉的船,如果你仍在船上,也是該準備自救了。

 

4. 你沒有足夠的資源完成你的工作

你明明就可以為組織,團隊貢獻很多,但你卻沒有工具,設備,支援甚至是機會可以這麼作。通常這表示他們看不到你的潛力,更有可能是他們可以確不願意提供你時間或金錢讓你可以完成任務。

 

當然也別忘了先向老闆展現你的價值,表示你所需要的資源須花費公司多少費用但是卻會為公司帶來多少進帳。為你自己創造價值的同時也是位老闆創造價值。說不定你因為獲得資源可以完成更多的任務,節省工時,品質也提升了。這點是需要先說服老闆的。

 

5. 你再也學不到甚麼了,也無法繼續成長

學習是一種投資,但是當你再也學不到甚麼,公司內沒有可以看齊的領導者,是時候該尋找新的投資環境了。不過也別忘了學習也是可以藉由閱讀,聽演講或者是上課來獲得。

 

6. 這個工作似乎不適合我

某些事情改變了,例如老闆換人了,市場環境不同了,職務內容不一樣了,或者是你生活上的條件不一樣了。畢竟很多因素會導致原本合適的工作變得不再合適了。尤其是當你發現你的工作無法時現你的夢想或目標時,是時候該檢討一下現任的工作,或許在檢討的過程中,你就會發現,你該朝著尋找其他工作了。

 

在你真正離開你目前的工作前,請先讓自己放個長假,讓心靈放空一下。因為通常暫時休息或遠離你的工作環境,你反而可以看的更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你也可能不經易發現,不是工作不適合你,而是你可能工作過度或者是太久沒有休假了。

 

為什麼會寫這篇文章呢? 因為我也想要藉由這篇文章提醒自己健康的工作,快樂的獲得。

 

via: 跨國工作筆記

arrow
arrow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