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很多台灣人到歐洲旅遊,看到美麗的廣場,歐洲人優閒的吃飯,喝咖啡,享受美景與陽光,再看到美麗的建築,設計新潮的餐廳等,使台灣人認為,歐洲人的生活好悠哉,他們似乎生活物資不缺乏,可以在這些餐廳消費,歐洲人似乎很有錢?

這是很多台灣人普遍的迷思,歐洲人似乎比台灣人有錢!

有錢似乎很難下一個定義?

美國政府以家庭年收入$250,000(約為750萬台幣)為區別中產階級與富人的界線(紐約時報五月份報導)。
這個數字對我們來說,似乎高了許多。台灣一般的雙薪階級都沒有這樣的收入。且這個定義按照國情來說,每個國家又不同,例如稅務,商品消費價格,勞工保險,退休金等規範。因此本篇文章不採用此定義來區別歐洲人富不富有。

在<富爸爸,窮爸爸>的一書中,作者提到,所謂的富有是指現金流以及你的被動收入(passive income)多寡來決定。也就是說,你即使擁有資產,但是這個資產如果是個負債,沒有讓你擁有現金流,那這個就不是資產,是負債!

如果以這個定義來看,歐洲人並沒有你想像中的富有!!!

我過去在英國與歐洲的同事們,他們每個月的薪資,都是計算的剛剛好。也就是說,在薪資還未發放前,他們就已經把所得給分配光了。有時甚至還會需要請公司早一天發薪資等。

大部分的年輕人,或者是年輕夫婦,都是租屋,有些人甚至到了孩子都上高中或大學後,才有辦法自行購入資產。

歐洲人的消費習慣是,只有今天,沒有明天!買東西,現金不夠,可以用借貸的。於是就在一個借貸與另一個借貸中度過。但這是物質上的!

不過心靈上的歐洲人,可能比我們富有!他們周末常與家人往來,與家人一起共享旅遊,或者是在家享受庭園趣,手作趣,簡單的散步,一起做家事等,營造家庭樂趣,培養家人感情。從這個角度來說,到底是誰比較富有呢?

文章出處: 跨國工作筆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洲,現金流,富有 消費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