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創造了紫禁城。希臘七年的歷史,創造了帕特儂神廟。
中國與希臘一直讓我有著不同的聯想,同樣是人類歷史淵遠流長的國度,同樣創造了高傲的民族性與堅毅的性格。高傲的是人類文明的發展與帝國文化的擴張,堅毅的是歷史教育下所產出的人民。但這中間,中國經歷的文革,共產的統治,人民生活的方式也跟隨改變。希臘則是因為氣候創造地中海的生活類型。


在這悠久的歷史下,中國北京紫禁城成為一窺中國歷史必拜訪的景點,相對的,希臘雅典帕特儂神廟也是見識人類建築工程的古蹟。一個是權力鬥爭的象徵,一個是宗教文化的殿堂。我不是建築師,無法就兩者建築設計與方位來做比較,但我知道這兩者都讓我歎為觀止,深受震撼於當年的宏偉與壯碩。


我站在神廟的頂端,鳥瞰雅典市容,如果說神殿就是要居高臨下,就是要接近天闊,站在這裡,你便可以感受天、風、海、陽光的臨愛,原來這就是眾神集會的聖地,難怪自然神總是圍繞在神殿旁。雖然石刻已經受歲月剝蝕,雕像也屢在戰爭中遭受破壞,但依然可以看出神廟的莊嚴。





















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聖家堂是Gaudi所要建設是最接近天堂的教堂。我分別在1995年與2005年拜訪過一次,這十年的變化,我並沒有發現他與天堂更接近,但我發現的是人類文明的延續,與生命執著的象徵。現在站在雅典帕特儂神廟,我不知道天堂離我有多近,但我知道什麼是敬畏的心。這樣是不是表示,天堂似乎一點都不近,又或很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