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英國你會發現他們受日本文化影響很深,看到黃皮膚黑頭髮的人,他們只有兩種印象
第一請問你是不是日本人?第二請問你是不是中國人?
但每當我回答台灣的時候,他們會說「喔~~~」
但是其實我知道他們根本不知道台灣,也不曉得它的位置
更不知道台灣、中國、日本、韓國之間有什麼不同
這是可以理解的,就像我也不知道威爾斯、蘇格蘭與英格蘭有什麼不同的意思是一樣的
但是這裡的東方文化你會發現,好像就是日本文化

「Wagamama」是倫敦非常有名的日本拉麵連鎖店
不只在英國,在整個歐洲
像是荷蘭阿姆斯特丹、德國的都柏林、澳洲的雪梨等
你都可以看到沒有日本廚師
但卻洗鍊的運用英國商業機制與日本象徵的圖騰打造的「Wagamama」

曾幾何時拿筷子,吃拉麵,說中文變成一種流行
時尚之都的倫敦怎麼可能錯過這項流行產業所產生的東方效應

住在倫敦久聞其盛名,不是因為它的口味道地
而是因為它的行銷手法,總是可以在倫敦最受歡迎的雜誌之一「TimeOut」中發現它的蹤影
或是可以看到他又提供什麼樣的優惠給學生,但最響亮的還是它的招牌名稱「Wagamama」
餐廳的網址,以良好的商業包裝方式告訴Londoner
在日本語中「Wagamama」到底是什麼意思!
it means naughty child, wilful

進去用餐會發現寬大的吧台,也可以撇見廚房,但是有趣的是英國人煮著日本拉麵
在座的絕大多數都是英國人,用著他們象徵日本文化的筷子
品嚐著東方文化中的代表---日式拉麵
餐廳裡看不見東方人,可想而知

我的一位日本朋友就表示口味一點都不道地
價格絕對是銷售給Londoner而不是亞洲人
我吃著海鮮拉麵想著...嗯..木筷子、木湯匙、大碗的拉麵幾乎可以蓋住自己的臉
有著日式醃製的小菜、味增湯,我想我看到的是英國人在行銷日本文化,再重新呈現日本拉麵
他們在為日本擴張創意、輸出日本拉麵精神
他們販售著「Wagamama」的T-shirt,木筷子、木湯匙以及拉麵碗
更告訴Londoner該如何品嚐日本拉麵
好個帝國主義,但也好個資本社會
姑且不論他傳達的日本精神正確與否,但是卻可以感受他們對日本文化的臣服

台灣呢!台灣很有潛力
至少我這麼認為,人才不是問題,環境才是問題!
什麼時候我們可以以文化行銷全球,以洗鍊的英文呈現行銷設計
更堅持文化資產與智慧創意,讓東方文化不是只有日本文化代言

PS.吃碗麵而已,沒想到我的感慨這麼深!
(其實麵吃起來普通,但以英國人的水準,算他及格了!)
想一探經營型態的話,請上網http://www.wagamam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