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JPG 

在歐洲有許多品牌是以家族來命名,起始都是家族事業,但如果一個品牌可以經過戰爭、時光的焠鍊,到現在依然屹立不搖,即表示這品牌經歷過創傷、實驗、規劃、組織等而可以至今佔有一席之地。波蘭珠寶品牌W.KRUK便是一個例子。

 W.KRUK成立於1840年,至今有170年的歷史。這中間經歷過世界大戰、德國納粹、蘇聯共產統治,直到近代的20年,波蘭原本各自的品牌,才又得以正常經營與規劃。相較之下,義大利寶格麗也只不過126年歷史,由於波蘭悲傷的歷史,使得此文化創意產業上,落後西歐許多。但早期在德國侵略波蘭時,波蘭也是一個富庶的國家,充滿文化與音樂等優秀人才,如同蕭邦、哥白尼、居禮夫人等。現在的波蘭也正在找回自己的傳統與優勢,往國際化發展。

4.JPG 

早期的W.KRUK

5.JPG 

現在的 W.KRUK

W.KRUK是由KRUK家族成立的事業,早期是幫忙為宗教或法庭等製作聖杯與器皿,在波蘭Poznan大城開始了第一間店。現在的總部也是在Poznan。這中間經過了許多不同經營者的規劃與發展,網羅各種不同的設計師,甚至運用波蘭獨特的素材---琥珀,進行珠寶設計,將品牌更推上一層樓。當然也有不順利的時候,在1945-1956年期間,W.KRUK也遭遇極大的經營問題,於是將工作室挪至住家的地下室,員工也只有一人,當時製作的珠寶全為塑膠材質。畢竟這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珠寶的光景也不如從前。不過現在的W.KRUK在波蘭已經擁有多家分店,並以專業的珠寶形象著稱,也開始許多優秀的品牌廣告與珠寶設計。重點是材質一樣是白金,K金、黃金,價格上相對實惠許多,但作工上絕對沒有偷工減料。一樣秉持對客戶的服務與用心。

如果說珠寶的價值,以及做工的精美,你想要再兩著之間取得一個平衡,W.KRUK是個不錯的選擇。在華沙國際機場,設有W.KRUK專櫃,有機會轉機的朋友,可以一窺究竟。

1.JPG 2.JPG

W.KRUK Brand Image

ambergroup.jpg 

Amber Collection

ringgroup.jpg 

Engagement Ring Collection

台灣的金飾珠寶,歷史可以追朔到以前中國戰亂時期,逃亡時以黃金為貴,因為貨幣可能改朝換代,可惜的事,與我們日常生活如此息息相關的黃金金飾,從文定、嫁娶、滿月等儀式,卻沒有一間與時共聚的品牌。現在亞洲區的金飾品牌可以立刻回想起來的只有周生生、鎮金店、點睛品。這些都是香港發跡,日益走上精品路線的金飾。對於專屬台灣人的金飾品牌,還有待努力,不過逐漸嶄露頭角的金生金飾,我也樂見其成,畢竟品牌如同珠寶,要慢工出細活,歷久又彌新。

參考資料與照片來源:
W.KR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