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_reserved_6.jpg 

149_reserved_7.jpg 

249_reserved_10.jpg 

是的!!!東歐也有自己的流行服飾。時尚產業不是只屬於西歐,流行是沒有國界的。在東歐,共產瓦解後的東歐,她們也有自己的品牌。台灣的流行訊息大部分都來自西歐,如倫敦、巴黎、米蘭、或者是美國紐約等。少有其他國家的流行訊息,如南非、中國、東歐、印度、阿拉伯等國家。來到這裡,出門逛街我才發現,波蘭有不少屬於自己的服飾品牌。而她們的設計與品質,絕對不輸給西歐。只是我知道通常富有的國家,都已比自己更富有的國家為指標,吸取經驗與訊息,因此東歐,對台灣來說還是如同鐵幕一般,充滿謎樣的國度。

RESERVED服飾品牌,是LPP SA公司旗下的一個服飾品牌,從2000年開始銷售,目前共在十個中東歐國家銷售,超過273家店。與其他台灣人一樣,我在歐洲逛街大部份會逛ZARA, H&M, Mango等服飾品牌,第一次被RESERVED吸引是因為折扣衣服。一件毛衣折扣下來,台幣一千元有找,樣式與材質都不錯,冬天的帽子與圍巾,折扣後也只需要兩三百元台幣。從此開始喜愛上逛RESERVED。價格平易近人,款式與設計也都不脫離流行,絕對值得讓你來到波蘭挖寶,一探波蘭流行服飾的設計。

這次春夏的流行主題是: 80年代

80年代是MTV開始播放與流行的開端,消費者可以從MTV中學習他們心目中偶像的穿著與化妝,此年代的服飾也以多色彩著稱,強調上寬下窄的設計風格。因此綁腿褲 (leggings) 成為流行代碼。

其實台灣有不少優秀的設計師,他們到國外取經,甚至在設計師那兒學習,可是回到台灣的發展似乎受到不少侷限。他們唯一的方法就是待在國外尋找機會。若要嚴格說來,他們要加入台灣的服飾品牌,似乎不容易。我仔細思考台灣的服飾品牌,夏姿是第一個優秀的台灣服飾品牌。但除此之外,以平價著稱,且兼具流行,似乎還有待加強。其實台灣是個優秀與多元的國家,我們的科技產業,可以以製造、品牌、行銷等發展至全球,我們的文化創意產業又為何不可?

日本與泰國,他們以飲食行銷全球,月亮蝦餅,日本壽司,許多不同國界的人都可以琅琅上口,台灣也應該在軟文化中,生活型態中創造我們的流行,行銷我們日常生活的價值。

跳過嚴肅的議題,接下來我還會陸續介紹波蘭品牌,看看東歐國家是如何與西歐流行抗衡,並發展出一套自己的服飾文化。

 

參考資料:

http://reserved-fashion.blogspot.com/

http://www.reserved.pl/

http://www.lpp.com.p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