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晚上行程安排是去看越南著名的水上木偶秀。想了很久要去欣賞越南的傳統文化,還是要在酒吧喝酒。想想兩者應該都可以兼備,只要體力足夠的話。畢竟我讀完旅遊書,大家都一致推薦。既然都來了,怎麼可以錯過呢!

完全不用對號入座,也沒有想像中的多人。為了拍照,我盡量做在靠前排的位置,但又不想被水波到相機,於是我選了第四排。全部以越南話上演,但是不用擔心,因為劇碼都很簡單易懂,盡是一些農家的生活。例如,插秧、收割、慶豐收、戲水、捕魚等,全都是以前越南的農村生活的縮寫。還有一些民間神話故事以及民族舞蹈。但是木偶的動作,栩栩如生,不輸給我們的布袋戲呢,再加上是現場演奏,讓我也不禁想到,這些人不就都是越南的國寶嗎? 跟我們海角七號的茂柏一樣,能歌善彈。



水上木偶戲的的特色在於表演者是在幕後用根棒子操控著木偶,他們還必須長期浸泡在水裡,水還不見得乾淨咧。但由於棒子不短,臂力的使用就很重要囉。因為有些木偶要潛水撈魚又馬上起來,表示於很重不好控制不好撈等,這一來一回手臂一定很酸,有時你又會驚覺,哇!怎麼表情與動作如此豐富。

這樣活動發展自越南民間,源自於湖泊、池塘等村落,大家農忙後在此觀賞,後來風靡全國,並成為向越南皇帝祝壽的藝術表演之一。你看看,這樣的越南又很中國,表演樂器,木偶衣著,表演亭等都是與中國相仿的特色。

整齣劇碼大約一個小時,不會讓你覺得坐不住。表演後,藏鏡人們都會現身,原來她們一個人在同時間操作多個木偶,真是令人欽佩。果然是國寶啦!!!

本人咧,電腦照片被偷,因此完全沒有照片。只能給大家欣賞網路流傳的照片。唉!我個人認為旅遊最嘔的就是相機被偷,照片被偷,電腦被偷,勝過於錢被偷。不過我也不要的錢被偷拉!!!因為不管是哪一個,旅途都會不愉快,很難保持愉快心情。

像我在湄公河被蚊子叮咬六十幾個包,奇癢無比,晚上不能睡,白天邊走邊抓,又不能穿長褲,心情惡劣到極點,有時連照相的心情都沒有。只能抓抓抓,回旅店就沖冷水,走在路上大家都會被我的腿嚇到,連越南人都驚恐不已。為什麼越南人穿短褲都沒事,一堆老外穿熱褲也好好的,日本人一樣短褲高跟涼鞋,但是只有我,我看要不是我保護了船上那些人,她們今天也不會玩的如此開心!!!我真的是犧牲小我啊~~~更好笑的是,我還擔心不是蚊子,跑去掛急診,請老外醫生幫我看,結果櫃檯說看一次160美金~~~我的天啊,搶劫喔!!!於是我決定稱到回國,這一切的一切都靠意志力啊。不能抓就是不能抓。但是接下來的日子裡,我還是每天都會發脾氣~~~,吼~~~,哈連老外看到我的腿,本來第四天一早要去湄公河的,都被我嚇到先去買防蚊液。算你幸運遇到我先,又剛好我們在同一個地方等車,要不然看你該怎辦。唉,功德功德啊!!!



附上一張我的腿的玉照,這只是背面,還有正面喔!!真是醜極了!!!

我離題了,大家可以去觀賞依下越南木偶劇,胡志明市也有喔!

Picture sources:
Water Pupp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