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越南第三天, 終於可以好好看一下西貢這個被法國殖民的城市
這一天我一樣狂拍了許多照片
但是前三天的照片都已經隨著小偷帶著可以讓他發財的筆電,連同一起消失了
只能祈禱筆電中沒有他可以對外傳遞的照片~~網路無幅界啊~~平常應該多做點善事~~唉

胡志明市是一個充滿衝突的城市,為什麼呢?
歷史上來看,她被中國,法國,美國等侵略過,所以文化中夾雜著各種衝突
為何同樣是中國子孫的後代,有著黑頭髮黃皮膚,她們的文字卻與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完全脫離象形文字,如果我們依照歷史遵循,日本的文字是來自中國的文字的演變,我們至少可以懂漢字的部份.韓國過去也是使用漢字,但我已經不知道哪一朝的皇帝認為韓國應該有自己的文字,於是在某日的夜光下思考著,看到月光下所印照的窗櫺,於是開發一連串的韓國文字.現在的中國使用簡體,但至少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同文同種的過去…但為何越南的演變如此巨大…這號稱炎帝後裔的越南民族,盡書寫似拉丁文的亞洲字體,這中間是否有中國,法國或是西方印度佛教文化等宏觀的影響,我就不得而知了,但至少現在的越南人生活習慣已深受殖民的影響. 早餐來杯咖啡,肚子餓來個Baguette,她們可以吃飯可以吃麵,但卻也脫離不了咖啡與法國麵包

雖然美國沒有直接統治越南,但他帶給越南的往事,可以在戰爭博物館中看出她們所留下的遺毒與苦難.如果要說越南人樂觀,我更佩服的事她們的堅毅與民族主義的激揚,那種捍衛國土避免帝國主義摧殘的決心,從城市滲透到鄉間,這就說明了為何沒有船堅炮利,卻能以鴻溝,渠道,陷阱,民兵擊退美國的侵略…當人貧窮到極致時,越南人知道生命的代價在哪~~使我不得不由衷的佩服著

歷經中國腐敗的政治統治,法國殖民時的社會主義興衰,美國帝國主義的摧殘,共產黨的獨裁,到現在越南邁向自由主義與各全球國家透過經濟的滲透…還有哪一個國家可以像越南一樣…有這樣的經歷與歷史…於是乎這些那些造就了現在的胡志明市

1. 現代化的建設與工廠
2. 西方哥德式的建築與宮殿
3. 中國寺廟與佛教文化
4. 越戰的傷痕 (半瘸或斷臂的越南人)
5. 中西合璧的餐飲文化


胡志明市絕對是一個值得一遊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