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多介紹一下波蘭電影,讓台灣也可以了解這個陌生的國度。讓大家知道不是只有西歐而已,東歐一樣是個充滿文化,藝術,創意的地方。波蘭過去曾是泱泱大國, 但因為戰爭,知識份子,與人文創作家等多被滅口殺生,亡國300年的歷史,加上共產的統治,讓西歐在許多方面都捷足先登。但其實東歐一樣是個人文薈萃,藝術創作的殿堂。今天我就要來介紹一部可以了解波蘭歷史,家庭,與文化的電影 Rewers (2009)。英文翻譯為The Reverse。IMDB評分為7.1。

故事事敘述Sabina (Sabrina in English)是一位害羞,安靜的女孩,即將進入30年齡大關,但身邊卻一直沒有男朋友。他母親則是積極幫他安排相親,希望女兒將來可以有個依靠。Sabina的奶奶也積極試圖掌控這一切。然而不管相親對象是誰,Sabina總是沒有動心。直到有一天,有一位充滿魅力,帥氣又路見不平的男士出現在Sabina的生命中,也因為他的出現,揭露了女性意外不為人知的天性。

千萬不要以為這是愛情故事,這個故事講述的正是1950年代時的波蘭,華沙正處於戰後重建,史達林執政,人們彼此互相不信任,身邊隨時都有監視者,任何人都可以在睡夢中遭逮捕。只有家人是最值得信任。也因為戰亂,人生也太多事情無法計畫,日子不是簡簡單單就可以過去的。這部影片用黑白色調表示過去,彩色色調表示現在。其中許多場景,都與當時的波蘭家庭非常類似。導演更是用細膩的手法,影片的色調,呈現主角內心的掙扎與混亂,尤其影片最後的畫面與歌曲,更讓整部電影呈現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在波蘭rewers有另外一個寓意,一個銅板有兩面,導演藉由銅版來表示,每一件事情都有兩個面向,端看你怎麼去思考。

這部片的導演為Borys Lankosz,出生在1973年,畢業於波蘭霧芝(Lodz) National Film School。過去他一直是一名記錄片導演,執導的紀錄片也獲得許多獎項。Rewers是他執導的第一部商業電影,也因為這部電影,讓他在國際上嶄露頭角。不僅入圍奧斯卡年度最佳外語片,並在波蘭贏得11項影片大獎,包括年度最佳電影等。可惜youtube上沒有找到有英文字幕的預告片,只能讓大家看看原版的預告片。

看完這部電影,我作夢還夢到這部電影的劇情。只能說,好片值得一再回味,如果你在波蘭,可以到DVD店租這部片,有英文字幕喔。 下次再來推薦好看的波蘭電影。

arrow
arrow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