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其實只是把東西連起來而已,你去問問那些有創意的人怎麼會做出某件東西,他們多半會有點心虛,因為他們沒有真正的去創造出來,他們只是看到某些東西,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就了解其中訣竅,這是因為他們可以連結自己的經驗,然後融合出新的東西。他們之所可以,是因為他們有比較多的經驗,或者他們比一般人更常去思考它們的經驗Steven Jobs19962月與Wired雜誌的訪談(節錄DigitalTimes翻譯文稿)

 

最近我在閱讀 <揭密透視賈伯斯驚奇的創新秘訣>  (The Innovation Secrets of Steven Jobs, author: Carmine Gallo) Steven Jobs創新的來源,想要了解Steven Jobs成功背後的秘訣。我可以歸納出兩點精神,第一是Steven Jobs的聯想力,因為他的生活經歷,造就了他的聯想力。第二是他絕對的信心。

the innovation secrets of Steve Jobs.

先談聯想力。書本中提到,當Steven Jobs研發第一個麥金塔電腦,他滿足了很多電腦界的怪咖,也就是玩家級的人物。但他發現這個產品無法銷售給大眾市場,使用人數受限,於是他開始觀察,甚麼東西是每個家庭都在使用的,每個人都會用到的。電話,成為當時的答案!人人家中有電話,人人每天都會用電話,大家都把電話放到哪呢?在客廳,且大多放在黃頁電話簿上(如果大家還記得以前中華電信都會每年發給家家戶戶黃頁電話本嗎?)。於是有一天,Steven Jobs帶著一本黃頁電話簿到蘋果,說我們下一個電腦的大小不可以超過這個電話簿的尺寸。全部的人都認為不可能! 但是又進一步證實,蘋果做到了!不只如此,Steven Jobs繼續說且要擺放在客廳,讓全家人都可以使用。於是蘋果團隊開始研究家電,家具,讓蘋果電腦可以像美麗的家飾一樣,放在客廳。

 

回過頭來看,蘋果是第一個發明觸控面板的嗎?他是第一個創造智慧型手機的嗎?答案皆否!但是他的產品為何會如此成功?就是因為聯想!!!!!這就是蘋果的智慧,Steven Jobs創新的秘訣!

 

如果這樣的思考方式放在台灣,我想,很多企業主會覺得員工怎麼這麼愚蠢,拿黃頁電話本告訴我要這樣設計電腦大小! 電腦又不是家電,為甚麼要講求美觀等!於是乎,我要強調第二點Steven Jobs成功的祕訣---”絕對的信心”!沒有人有水晶球,可以預知未來,Steven Jobs真的覺得按照黃頁電話簿的大小設計電腦一定會成功嗎?說不定他心中有疑問過,但他表現出來的態度是,即使不確定,或即使是錯誤的判斷,我也有絕對的信心!!!!!很多成功的領導人都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質,即使是錯的,也會讓他錯到底。因為錯到底的結果,很可能是對的!但要有信心一直往前,不可以回頭!當然,這也很有可能是錯誤的決定,但是重點在於,即使是錯的,他們也可以很快導正方向,仍然勇往直前。然而這股信心要承受的是,眾人的韃伐,媒體的評論,背後的暗箭等。這個不是一般人可以擁有的精神,因此才會說,成功領導人的特質。

 

話說回來,聯想,要怎麼達到!

 

生活經驗! Steven Jobs曾開玩笑說過,如果Bill Gates在年輕的時候多哈點草,多參予嬉皮文化,或到印度廟宇取經,現在的微軟將會是一個格局更開闊的公司! (慎重強調: 本人與本網站不鼓勵人任何哈草或危害他人與自身健康的事)。為什麼生活經驗或讓人多點聯想力,形成創意?因為有各式各樣的生活經驗,你不會只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你會置身於別人的生活環境來觀察,而不是從原本自己的環境坐井觀天。很可惜的是,我們產業界裡,很多人其實經驗都不夠多元,因此也沒有甚麼東西可以做連結,最後都是很直線性的解決方案,缺乏對問題的廣度見解。(Steven Jobs, 1996, 2, Wired)

 

台灣的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尤其有這樣嚴重的問題。記得我18歲那一年要出國當背包客,當時台灣不流行背包客,也沒有很多少女獨自旅遊的經驗。即使到了現在,我想台灣的父母們,如果女兒18歲想要一人去歐洲自助旅行,也一樣反對到底。

 

那台灣的企業主呢?台灣的企業主都愛用有國外留學經驗,甚至是遊學經驗,因為企業主認為,相較沒有出過國的學生們而言,他們比較有國際觀,能在國外留學,也表示有獨立的社交能力,與獨立自主的能力。或許國外遊學留學是個容易的指標來觀看生活經驗,但是實際上指標性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因為我也有遇過生活經驗相當豐富的小朋友,他們也不一定出過國。

 

這個聯想力是現在台灣業界急需要的! 我們是個IT小島,但我們要如何攻入全球市場,又如何可以屹立不搖? 我鼓勵追求生活經驗! 看看哇大瘋台灣,他們是如何一次又一次讓自己體驗更多,生活得更精彩。

 

以下為書中提供提升生活經驗的小方法

  1. 每天花15分鐘,問自己幾個挑戰現狀的問題。但是不要問如何….?要問為什麼? 如果…?
  2. 如果你很少看小說,就找一本小說來讀。如果你平常只看商業雜誌,就挑選家庭,園藝,藝術,或文物雜誌。參加一場與自身行業無關的會議。參加與自身工作無關的地方活動,擔任志工。有機會就去旅遊,與當地人接觸。聊聊人事物。
  3. 不時要求自己跳脫自己熟悉的環境與想法
  4. 不要害怕新事物,勇敢迎向變化

 

文章出處: 跨國工作筆記

arrow
arrow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