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三個在波蘭的復活節,但是卻是第一個以人妻的身分,在公公家度過復活節。

復活節的傳統各地不同,我一直以為波蘭有復活節兔子,藏復活節蛋等活動,結果這兩個都沒有。只有吃吃喝喝,做彌撒,全家人聚在一起。

對於宗教上的禮儀我沒有去深入研究,只知道在復活節前,波蘭是要過著減欲的生活。這代表,不任意享受,包括吃過多甜食,或者是不大魚大肉,派對與狂飲任何酒類。根據我公公的說法,原因是因為耶穌在復活前,在沙漠中進行了40天的節食生活。因此波蘭也有這樣的傳統,但是現在的波蘭這個傳統已漸漸式微,至少我知道年輕人沒有人在乎這個。但是有些老一輩的波蘭人,則會是在前一天,只吃麵包,魚,馬鈴薯等,並且沒有吃任何甜食。

今天其實要介紹的是波蘭復活節我們家吃了甚麼!!! :) 也讓大家對波蘭美食有些了解。

Herring (醃魚)

Dill%20herring%20with%20hot%20potato.jpg

在波羅這醃魚可以說是每家必有的美食,可以用在點心,餐前開會菜,或者是像復活前一天肚子餓打牙祭的美食。在波蘭你可以在各大超市看到罐頭裝的Herring,有番茄口味,橄欖油與酸醋口味等不同。常常裡面也配有洋蔥,或者是紅椒,因每個家庭而不同。我們家的傳統則是橄欖油與酸醋搭配洋蔥,月桂葉,與黑胡椒。我公公每年都自己做Herring,這是一到我在波蘭很愛的美食。在波蘭這就等於他們的生魚片,因為是以生魚去醃製而成的,而非煮熟的魚。

Polish Pickles (醃黃瓜=ogórek)

1Pickle.jpg   1640879.jpg

在台灣去麥當勞吃吉士漢堡,裡面都有酸黃瓜,但千萬別以為波蘭的酸黃瓜跟這個吃起來相同,其實大有不同。如果你在西歐吃到的酸黃瓜也跟波蘭的不一樣喔。波蘭的酸黃瓜醃法有很多種,如果你去菜市場,要買家庭制的醃黃瓜,都要先問他裡面放甚麼樣的辛香料,醃多久,哪一種瓜等,因為這都會影響這個醃黃瓜的味道。我個人非常喜愛吃波蘭的醃黃瓜,尤其是酸辣口味。辣可不是辣椒喔,是山葵!!!波蘭有一中山葵是白色的,跟日本的綠色山葵是同一種,但是他磨出來的顏色是白色的,味道一樣嗆鼻。因此帶給酸黃瓜,一種嗆鼻的辣,特別好吃。波蘭因為冬天很冷,所以在窗下有產出新鮮蔬菜時,會將他醃製成酸菜,讓冬天仍有蔬菜吃。這跟韓國人醃泡菜的道理是一樣的,因為韓國的氣候與波蘭非常雷同。這個酸黃瓜,可以當成佐菜,也就是說波蘭人把他們當蔬菜的一種,(我個人還是喜愛綠色葉子的蔬菜多一些),或者是可以夾在三明治裡一起吃。

第二天不用再繼續禁食了,可以開始吃肉或者是甜食,喝啤酒等。於是第二天我們家桌上就是一整桌的黑香腸,白香腸,火腿,培根等。波蘭人對於肉類特別有一套,來波蘭不得不試他們的香腸與火腿,但因為製作的種類太多,口味太多,我很難一一介紹,但是各位如果有機會到波蘭來,就去超市買個中高價位的任何香腸與火腿來品嘗,一定好吃。

Zurek (波蘭香腸酸湯)

zurek_in_a_bowl-12842.jpg

很抱歉,沒有中文翻譯,英文翻譯就是sour rye soup(酸黑麥湯) ,但這是一到非常傳統的波蘭湯品。通常裡面一定有蛋,培根或者是香腸。口味越酸我越愛。我公公告訴我是用過期的牛奶去做的,才會有酸酸的味道。即使是過期牛奶,我還是覺得很好喝。這個湯是大部分波蘭家庭復活節必備的湯品,因為有很多的蛋,還有培根,香腸吃不完,於是zurek登場。:)如果你來波蘭沒有喝這道湯,就太可惜囉!

Beetroot (紅菜沙拉或甜菜沙拉)

3428389444_c384690eed.jpg  beetroot420.jpg

如果我沒到波蘭,我這一生還不知道甚麼叫做紅菜。他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蔬菜,對蔬菜!但他是紅色的,如果吃的時候不小心沾到衣服,還很難洗掉。他含有豐富的鐵質,葉酸,維他命A與C。女生多吃可以補充鐵質。在波蘭甜菜可以製做成甜菜湯,或者是沙拉。如果你在波蘭外面點菜,如果隨盤附上一個粉紅色或深紅色的佐菜,那就是甜菜了。復活節的這一天,我們就吃著波蘭豬排(跟一班豬排沒甚麼不一樣,只是豬肉在波蘭非常普及,因此很多波蘭家庭周日都是吃豬排),甜菜沙拉以及酸黃瓜當作午餐。

Poppy seed cake (罌粟蛋糕)

Poppy-Seed-Cake1.jpg   poppy-seed-cake.jpg

我深深愛上波蘭的甜食,他跟西歐或者是法國的甜食很不同,他看起來沒有法國那麼精緻,吃起來卻是讓人想要一個接一個。也就是說他沒有華麗的外表,只有實實在在的內在。在波蘭,每次過節,大家都做自己在家做蛋糕。我佩服波蘭婦女,因為每個波蘭婦女都會作好幾種不同的蛋糕,我也要好好來學習了。罌粟蛋糕在波蘭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呈現,可以有葡萄乾,杏仁片,核桃,椰子,蘋果或者是起士等混合,很多種變化。我們家每年的罌粟蛋糕也每年不同,今年是杏仁片,葡萄乾,與蘋果的混合。還有與椰子,蛋白霜,白蘭地等。每次我吃完都還想再吃,因為不膩,又滿口的罌粟,真正蛋糕,只有薄薄的一層,料很多。有時在餐廳點這個蛋糕,他會上溫熱過,或者是特別淋上奶油醬汁,真的非常好吃。波蘭甜點很多都是我的最愛,也都是我在台灣吃不到的。下次來特別介紹一下。也打算好好學,跟大家分享食譜。

以上簡單介紹我們家復活節所吃的傳統波蘭美食。有沒有流口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