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記得我曾經在2009年時介紹過 “Women are heroes”攝影師JR嗎? 這位攝影師今年得到TED大獎。TED---Idea Worth Spreading唯一個非營利機構,集合各個不同領域的演說,包括科技,設計,商業,娛樂,教育等不同議題。只要是能提供觀眾不同的洞見與思想,TED都收入在他們網站中與各位分享,點閱。也因此這次讓我發現這位攝影師是如何開始這個旅途。

TED給予的評論是,他的作品包含了藝術創作與社會實現,照片體現了承諾,自由,主體以及限制(commitment, freedom, identity and limit)。很抽象,但看一下他的作品,或許你可以體會出原因何在。

別以為JR是哪位有名的攝影學校畢業,他的攝影師生涯開始於在巴黎地點撿到一部相機,他便開始使用28mm相機,拍攝法國新移民者。他將這些人像張貼在鄰里之間,不料在2005年有一天他的作品連同一步車被燒毀,因此上了媒體版面。也從此開啟他成名之路。

2006年他再度回到燒毀他照片的區域,經過這些法國新移民者的許可,開始拍攝一系列人像作品。不知他沒有徵求巴黎市政府的同意,這些照片於是張貼在巴黎各個醒目的地方,上面註記人物的真實姓名,年齡,地址等,於是展開一連串街頭攝影展。

 Bez tytułu.png

不論他的街頭藝術有多成功,JR又展開另一項計畫。他發現中東有著許多衝突,他決定親自去了解,也因此展開了他”違法攝影”的開端。他在中東拍攝各種不同人像,將他們張貼在各種不同的地方,中東戰場成為藝術走廊,每個過客都是藝廊參觀者。既然是中東,當然充斥著許多緊張氣氛,他提到他將以色列人的照片貼在阿拉伯人屋牆上,阿拉伯人竟然接受了,每天還必須跟鄰居解釋為甚麼。JR說,我們日常生活中充斥許多英雄,即使是最普通的平民,他也可以讓你感到驚訝。我深深佩服他的勇氣與膽識。

jr.jpg

在中東違法攝影後的另一個計劃則是我在2009年介紹的 “Women are heroes” 。他深入巴西,非洲,柬埔寨,中東等國,他擁有全世界最大的藝廊,展示他的作品。不過他也說,他並不是要改變世界,世界不會因為他這麼做而帶來什麼偉大的影響,但他知道這些圖像,人物背後的故事,那些笑容,都會映入在當地人的腦海中。就像那位阿拉伯人要不停的解釋為何有位以色列人的肖像在他家的牆上。

我們以為攝影大師都在哪學成,高就,但其實JR的故事就讓我們知道,你需要的只是一個觀點,一個想法,而不是攝影教學。

參考資料:

TED---Ideas Worth Spreading

JR Art

28m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