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才挑戰了網路臉書盛行的社會會議題與反社會化現象。現在我又要來分享另一個挑戰性的觀點,這也是網路現象所帶給我們的。或許在台灣這個現象正在悄悄的醞釀中,也或許我們不夠深耕於這塊領域,無法發現這中間的連接。但是今天在我聽到Rachel Botsman的演說中,我相信這是一股創新,企業文化可以順應這樣的創新,發展新的商業模式。消費者也可以自成一局,創造甚至帶領這樣的潮流。

在上次你需要臉書發表後,我發現或許沒有很多人願意看完影片,也或許是以英文方式呈現,理解沒有那麼的貼切。於是這次為了要讓大家可以了解這股網路社會所帶來的創新潮流,我決定在這邊解釋作者的觀點。但還是強烈建議各位看完影片,畢竟我的導讀,多少參雜了我的觀點。

首先讓我來介紹一下Rachel Botsman,她是"What's Mine Is Yours: The Rise of Collaborative Consumption"的作者之一,她與另一位作者Rorger Roo甚至建立了一個網站collaborative consumption (協同消費,或者是消費合作)網站,提倡這股網路創新運動。Rachel是一位具有創新思考的作家,顧問,演說家,她藉由網路科技所帶給我們的社群力量,發表未來消費行為上的改變,甚至加以運用到商業模式,給企業帶來創新的契機,也進一步影響我們的生活。這股潮流,還被Time Magazine評為,2010年前十大趨勢 (這個我會在日後發表文章)。這到底是甚麼樣的消費行為模式改變呢?是誰這麼大膽的說,我的就是你的呢? :)

 

WHAT'S MINE IS YOURS from rachel botsman on Vimeo.

 

 

首先讓我們來回答幾個問題?

1. 在家裡妳們有沒有不要用的CD,書籍,DVD,你知道你再也不會去使用他,但又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他?

2. 多少人家裡有鑽洞機?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其實你需要的不是鑽洞機,而是那個洞!!!!

3. 當你出國旅遊,你的車是不是躺在你家車庫裡,但是你還需要繳保險,車貸,停車費呢?

如果以上答案皆是,那麼協同消費是你所需要的服務。

在美國,網路科技的發達比台灣快速許多,趨勢家如Rachel已經發現這股網路科技,開創了新的商業契機,改變了消費者的消費行為,帶動了社群功能,網潮,這些都是不可檔的趨勢,但怎麼樣利用這個趨勢來創造利潤,改變企業格局,而不會被淘汰呢???

Swap.com, 提供消費者各種不同的兌換商品的管道,你不要的東西可能正是我需要的,我們彼此可以省錢,省下煩惱,更可以減少資源浪費,拯救地球。Swap.com是雙方的仲介,於是他們制定了仲介費為低價商品為$0.50美金,高價商品為$1.00美金。一個月一人最多只能到達$10美金。(但運費另計)。這個網站的成功,表示消費行為的改變,也表示網路科技讓陌生人增加了彼此的信賴。Rachel said : "So what's actually happening is that social networks and real-time technologies are taking us back. We're bartering, trading, swapping, sharing, but they're being reinvented into dynamic and appealing forms. What I find fascinating is that we've actually wired our world to share, whether that's our neighborhood, our school, our office, or our Facebook network. And that's creating an economy of what's mine is yours." 大家試著回想更早的過去,你的阿嬤是不是跟鄰居借過鹽巴,分享過餐點,一個割草機是不是可以在你阿公家的農地割草,也可以在鄰居家割草?曾有一段時間,這樣的日子不再,但是現在網路科技竟然帶我們回到這樣的時代!!!!!!這個經濟時代稱為 "我的就是你的"。

除了網路科技,另一項則是行動科技。手機讓我們隨時隨地可以連結上網,行動科技的網路寬頻發展,讓我們可以利用零散時間,接觸各種資訊。資訊的取得快速又容易,也因此造就協同消費的商機。因為我們需要的不是CD,而是其中的音樂,我們需要的不是答錄機,而是裡面所保留的留言。

但是分享不是這麼容易,即使科技讓我們更信任網路,若一個人的分享紀錄中藏有負面評價,或許他在協同消費的網域裡,將不受歡迎。Rachel提出了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想法,有沒有可能以後我們的信用評價,需要參考網路呢? 銀行賦予個人貸款是從此人的過去的消費與信用來決定,但有沒有在未來,我們在網路上的評價,成為一個參考值,進而影響我們的信用?? Rachel稱此為 "Reputation Capital" (信譽資本),他將此視為未來可能的貨幣。

So what out!!! You don't know when and who is now recording this captial of your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