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saints day

 

台灣每年四月有清明節,那在國外天主教徒有沒有祭祖,緬懷先烈等儀式? 我從來沒想過這樣的問題,一直到去年才開始引起我的好奇心,這是什麼樣的節日,波蘭人都在做什麼?

 

小時候的我對於祭祖的印象不是很深刻,直到長大後才開始大概了解,但又因各地方習俗不同。但不論如何台灣的祭祖總是會準備食物,有可能是祖先愛吃的,家人愛吃的,或者是按照習俗一定要準備的。這次十一月一號,我則是全程參予了波蘭人祭祖的習俗。

 

這一天又稱為All Sanit’s Day。她們尊稱往生者Saints。信奉天主教的國家幾乎都有這個日子只是時間不盡相同。這一天是國定假日,所有的波蘭人都趕回家鄉,祭祀祖先,拜訪墓園,因為過去的戰爭,這些往生的家族或親友可能在東西南北,各具四方,沒有一定的方位,也因此造成波蘭每到這一天便是全國大塞車。

 

祭祖物品

擺放在墓園上的不是水果,食物,紙錢。取而代之的是鮮花與蠟燭。通常還會準備抹布與一桶水以便清洗,保持墓園與墓碑乾淨。祭祖的蠟燭是有別於一般的蠟燭,主要以防風防雨加上可以燃燒一天或者是兩天等為主。波蘭人相信蠟燭可以指引往生者找到回家的路,不論刮風下雨。也因為不滅的燭光,夜晚波蘭墓園另外有著溫馨的氣氛,不會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鮮花則是以白色或黃色的菊花為主。但由於十一月的夜晚,波蘭的天氣已經可以讓花凍死,因此花販會加賣覆蓋在鮮花上的網布,讓鮮花不置於受凍。

 

all saints day2  

 

 

儀式 

波蘭人沒有所謂的時辰,該何時祭祖,該何時結束等。原則上任何時間,甚至不一定要十一月一號這一天,也可以攜帶鮮花與蠟蠋追思先人。這一天只是提醒人民不要忘記過去,慎終追遠。據我的觀察,波蘭人會先清洗猜是墓碑,以便有親友來時是乾乾淨淨的,也讓往生者可享有乾淨的環境。她們先在胸口畫十字,再點燃蠟燭,放置在墓碑上,往往嘴裡念念有詞,對往生者表達追思。家屬則是站在墓園旁,一方面與來探視的親友寒喧擁抱,一方面感謝前來探望的親友。

 

這一站可是可以站上半天。因為波蘭的祭祖不是只有直系血親可以前來,只要是任何人想要追思都可以在這一天公開前往,即使是老師與學生,老闆與雇主,遠方親戚等,只要你願意,這一天是沒有國界的祭祀。因為我在墓園遠方發現許多二次世界大戰遺留下來的德國墓碑,俄國墓碑等。還是有有心人士,在上面放置鮮花與蠟燭,即使過去他們曾經是敵人。

 

 

all saints day3 

 

墓園還會有神父帶領許多神父團隊進行往生者彌撒,神父則是背著小行喇叭,先在東邊進行,再往西邊,沒有固定方向,但是大多會以墓園中心的教堂為主向外延伸至墓園中的大型十字架。在波蘭往生者的教堂跟平常每個星期天進行彌撒的教堂是不同的,這點他們還是有分陰跟陽吧!但是行動式喇叭的概念倒是很新鮮,沒想到彌撒要這樣做,我本來設想是墓園都有喇叭擴音器,神父在教堂內做的彌撒會被廣播到全墓園,像是學校校長宣佈事情那樣。沒想到她們需要到處行走才行。

 

通常大部分的波蘭人不一定會在一個墓園待很久,因為可能還要趕去下個墓園,如果在同一天無法到達,他們會選擇在第二天或者是十一月十號之前或之後的週末,繼續未完成的行程。但如果家人在去年或今年有往生者,則是先照顧近期的往生者,再擇日前往其他祖先的墓園。而通常今年或去年有往生者的家庭,至少會在墓園陪伴往生者到天黑或者是神父的彌撒結束。中間可能與家人共聚午餐,即使如此一天下來,也需要耗費不少體力。尤其是十一月的波蘭天氣,可能會下雨,下雪,陰天,寒風等,保暖的工具是不可或缺的。

 

這一天對波蘭人的意義何在? 我曾經聽過波蘭人解釋道,【這一天是讓我緬懷我過去的父母,我無法想像這一天我沒有去墓園站在他們身邊,幫他們祈禱。如果我沒有去,讓我有種好像背叛他們的感覺。我去了則表示我對這個家庭有信念與信仰,而且這一天更重要的是我的孩子,我的親友以及他們的家庭也會在那裡,當我看到這一幕時,我知道這是他們想要看到的,家人的圍繞與緊密的關係,並看到我們的延續他們所開始的生命與人生,因為不論如何我們都是一家人,永遠站在一起,讓家族綿延不斷。】

 

這是我聽過最簡單卻最感人的祭祖心情,也更表示波蘭人強烈的家庭觀念。不同於西歐其他國家。

 

當你有更多接觸國外的機會,其實相對的你對自己的國家也會了解越多。至少再我問完別人你們的習俗後,他們便會反問那你們呢。

 

我知道在台灣祭祀祖先各有不同,但我只能就我受的教育表達台灣與波蘭有何差異。我知道台灣祭祖行為是以家族為首,林家人祭林家人的祖墳,不會有外人,也沒有老師與學生,老闆與雇主的祭拜,有的話大概就是出殯的儀式中有親友答禮,但事隔一年,並不表示這些親友會前來墳前祭祀,因為這不是我們的習俗。如果每年清明節祭祖突然出現陌生人,我們可能還會嚇一跳,擔心是否對方有什麼企圖。但是台灣人則是鮮少在清明節以外的時間到墓園追思緬懷。

 

但國外只有鮮花與蠟燭,我倒是喜歡台灣祭祖準備祖先愛吃的食物,每次去採買都會因此而感覺溫馨,不過獨特的燒紙錢文化,倒不是歐美人可以了解的。就像我們也不能理解為何她們有些人可以在墓園呆到天黑,才要回家。而她們的墓園就像公園一樣,有步道、樹林、花園、有時還有美麗的雕塑。

 

當天我並沒有拿起相機拍攝,因為在台灣誰拿相機照清明節祭祖的行為? 以表尊重,我沒有像觀光客一樣記錄這一天,但也因為這樣,我更深入參予她們的節日,更觀察到波蘭人強烈的家庭觀念與親密的感情聯繫。畢竟這部份是很難得的。由於我是唯一的黃種人,本以為我會遭受到動物園猩猩般的眼光對待,結果完全出乎我意料,更讓我相信,波蘭人包容力似乎相對大很多,這也從過去她們國家有著大批猶太人可見一斑。

 

波蘭,讓我繼續認識你吧~~~

 

相片來源

In Pictures: 'Poland All Saints Day Eve' By James Wray Oct 31, 2009

http://www.monstersandcritics.com/news/europe/features/article_1510579.php/In-Pictures-Poland-All-Saints-Day-Eve?page=2

All Saints Day, 1984, Oswiecim, Poland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All_Saints_Day,_1984,_Oswiecim,_Poland_Img8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