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在台灣有哪幾種印象?

  

當我問到朋友對於波蘭的印象時我得到的答案常常是,不知道在哪裡,那邊很危險吧因為曾經是共產黨,這麼冷的地方,冬天會下雪耶....

開始知道波蘭完全是來自台灣媒體介紹東歐基金開始,對於這個國家的陌生度,我也跟大多數我的朋友一樣。沒有其它特別的印象。只能從台灣媒體涉略一二。而台灣媒體所介紹的東歐大家第一個印象是捷克,布拉格很美,再來就是匈牙利奧地利等國。鮮少讓人對波蘭留下深刻的印象。但當我實際走訪東歐許多國家後,我感受東歐是個待人琢磨與欣賞鑽石。

  

東歐最大的國家除了俄羅斯、烏克蘭外就是波蘭人。他算是歐洲第七大國,次於英國、義大利、西班牙、法國、德國(沒有照順序)等國,是東歐不可或缺的主要經濟國。雖然此次金融危機導致幣值貶值近兩倍,失業率攀升,銀行抽銀根,不願借貸等等問題,但在最近的時代雜誌才報導說他也是東歐最快復甦的經濟體。我想我商業中毒太深,導致編寫部落格時還是三句不離商。

總之,我在十月份開始了我在世界另一端的生活,現在我的城市除了台北,增加了Wroclaw,弗羅多夫,如果硬要翻成中文的話。然而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來波蘭了,前往歐洲的次數也多到可以將登機證及結成書,來到歐洲的心情,沒有過去那種新鮮感,反而是一種處之泰然的心態。或許這也是為何可以在此落腳的另一個原因之一。科技讓世界的距離變小了,語言讓彼此可以互相開啟一扇窗,世界的另一頭似乎不再那麼遙不可即。

 

我的感觸太多,很難一一寫下。但我知道沒有人想來這裡過生活,因為這裡不是西歐。物資環境等不像西歐那麼富庶與多元化,但相對的人民較為樸實且簡單。我也很少看到這裡有像倫敦、巴黎、馬德里等大城市,有著各種不同民族來到此地生活,這裡的人也還保有良好的家庭觀念與宗教信仰,飲食文化也與西歐大大不同。到底東西歐有什麼不同,為何東西歐的白人又有何差異? 我不是專家,但我可以就我的觀察説明一下。畢竟我在歐洲的日子也不算少。

 

東西歐是從哪裡開始劃分的?

 

1. 地理位置

東西歐並沒有一定的劃分方式,但通常可以簡單的德國以東為主,簡稱東歐。但其中奧地利屬於中歐又或西歐。如果以過去歷史人文背景來看,東歐泛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遭蘇聯併吞或統治的國家,政治上為共產黨執政,且大多數為斯拉夫民族為主。

西歐則泛指德國以西,並受大西洋、地中海氣候等影響,有別於東歐的大陸型氣候。也因為過去並未受到蘇聯的統治,在經濟上以資本主義為主。也因此台灣媒體比較了解西歐勝於東歐,畢竟過去的東歐是處在鐵幕下,而台灣又相對富有,比較起東歐國家,可以理解富有國家只有向更富有國家學習。

2.  歷史文化背景

東歐過去一直處在戰亂時期,加上種族、宗教、等政治因素導致一直都沒有很安穩的政經環境。種族上就有最大宗的斯拉夫民族,馬札兒人,阿爾巴尼亞人,羅馬尼亞人,日耳曼人,土耳其人,猶太人等。由於地處於歐亞民族來往必經之路,因此族戲複雜,遷移頻繁,在文化與種族上依然呈現多元融合的現象。而波蘭則在屢次的戰爭中,領土不斷地被瓜分,甚至有兩次備德國與俄國重新規劃國家領土,現在我們看到的波蘭,已經不完全是以前波蘭的國土。在戰爭與強國侵襲下,波蘭的領土整個往西移,造就了現在的波蘭。

 

 

西歐人則是以伊比利亞人、克里特人、日耳曼人、央格魯薩克遜人、法蘭克人等。在其歷史演變上,西歐經歷了奴隸制度、封建制度、與後來的資本主義制度,而造就了現在的經濟體,有別於東歐的共產主義。因此有人說西歐是以自由與個體主義精神價值為主,但現今的東歐受西歐不少影響,很難說這是西歐特有的文化精神。

 

我已經忘記我第一次來東歐是什麼時候,不過隨著我在這裡居住,我正在逐漸發現她們的優點與缺點,也開始了體驗前所未有的秋冬。Wroclaw已經是波蘭最暖的城市了,願我再這裡的生活可以慢慢開始人生的另一個章節。祝我好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