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簡史,用簡單的動畫呈現波蘭從古至今的歷史
這個動畫目前在中國上海世博館波蘭館內,簡單的歷史,用動畫呈現。
我看的津津有味。

波蘭人為斯拉夫民族,早在西元700-900年間,斯拉夫民族就散居在此地,使用著自己的語言,過著農耕與遊牧的生活,當時的他們信奉的是四面神(我自己取的)。
可以在畫面上看到,這位神明建立 在高柱上,從四個面向鳥瞰此土地。一直到西元966年,波蘭王國正式信奉天主教為國教。也建立了第一個波蘭王朝,皮雅斯特王朝(Piast or Piastów Dynasty)
皮雅斯特王朝的名字來源於傳說中的波蘭部族領袖皮雅斯特,從962年起,這個王朝的成員們以大公或國王的名義,斷斷續續地統治著波蘭,直至1370年王朝絕嗣。

這中間,Bolesław I Chrobry國王帶領著波蘭日益壯大,東朝現今烏克蘭,攻陷Wołyń省,以及現今的烏克蘭首都基輔(Kijów)。但也由於日益壯大,許多王公與貴族和教會等發展與興起,導致波蘭進入入封建割據時期。
好似中國百家諸侯劃地為國,欲與中央抗衡。於是波蘭國王請來德國條頓騎士團協助(Teutonic Order),也就是畫面上所看到的黑色十字軍披風與盔甲。
但沒想到這一來引狼入室,條頓騎士團不願離開,甚至佔領波蘭部份領土。

瓦迪斯瓦夫一世(Władysław I)上任後,積極進行統一動作,終於在1320年1月20日在克拉科夫加冕為國王,從而結束了波蘭長達兩個世紀的分裂狀態。也逐漸開始建立富庶的王國。
然而對抗條頓騎士任務仍在,波蘭王國和立陶宛大公國於1385年在克列沃簽訂聯盟條約,波蘭王國和立陶宛大公國以聯姻的方式實行王朝聯合,立陶宛大公瓦迪斯瓦夫二世·亞蓋洛(Jogaila,Władysław II Jagiełło)為波蘭國王。
在波蘭的影響下,大部分立陶宛人也皈依了羅馬天主教。1410年,波蘭-立陶宛領導的由波蘭人、立陶宛人、俄羅斯人、烏克蘭人、白俄羅斯人、捷克-摩拉維亞人、瓦拉幾亞人、韃靼人、馬扎爾人等組成的聯軍在格倫瓦爾德戰役(Battle of Grunwald)中,給了條頓騎士團以毀滅性打擊,全殲了由德意志人、法蘭西人、瑞士人等組成的騎士團2.7萬人,阻止了條頓騎士團的東侵。該戰役鞏固了波蘭-立陶宛大國的地位,戰役的勝利也是斯拉夫民族和波羅的海民族團結戰鬥的象徵。
1466年,波蘭從德意志人手中收復了富庶的東波莫瑞,以格但斯克為中心的東波莫瑞的收復,刺激了波蘭糧食的出口,貴族莊園紛紛建立勞役制莊園,從事商品糧食的生產,城鎮開始出現手工工場。亞蓋洛王朝時期的波蘭政治清明,國力強盛,波蘭從此開始了一段被波蘭史學家成為「黃金時期」的極盛時期。

即使是今日在波蘭,每年都有盛大的慶典在Grunwald
舉辦,告訴波蘭人莫忘歷史,而這裡就是當時即退條頓騎士的戰役。據我所知,歐洲人對此活動非常瘋狂,每年參予人數越來越多。
大家都身穿中世紀盔甲、戰袍、披風等,模擬當時戰役的情況。而今年又剛好是600周年。看看以下照片就知道有多轟動。

 

grunwald1.JPG

grunwald2.JPG

grunwald3.JPG

grunwald4.JPG

grunwald5.JPG

grunwald6.JPG

grunwald.JPG 

接下來的波蘭-立陶宛聯合大公國,建立學校,進行教育,農耕,建築等陸續發展起來,到了1543年,哥白尼發現以太陽為中心的天文學。這當中波蘭的地理位置影響波蘭政局甚深,因為介於東西歐的中間,成為兵家必爭的領土。而東方日益興起的莫斯科公國,也虎視眈眈覬覦著波蘭領土。
1654年沙俄對波蘭宣戰,兼并了第聶伯河以東的烏克蘭。1655年波蘭-瑞典戰爭爆發,波蘭丟失部分領土。即使波蘭面對強權的侵略與兼併,在1683年波蘭國王仍答應奧匈帝國國王,出兵協助對抗鄂圖曼帝國的大軍(也就是現在的土耳其人)。
這場戰役,當奧匈帝國與其他歐洲王國求救時,只有波蘭國王願意出兵,也因此波蘭,整個西歐避免被伊斯蘭教為主的鄂圖曼帝國入侵,保障了西歐的發展與繁榮,更維持了歐洲的完整性。

然而,人心是殘酷的。1733年~1735年間,西歐國家與俄國聯盟,(俄、奧與法、西、撒丁)為爭奪波蘭進行了戰爭,嚴重破壞了波蘭主權和國家經濟。波蘭的黃金時期在經過一系列戰亂之後終止。
這也是為何波蘭的歷史必須造就他們變強,如果自己不自強,很容易被眾敵瓜分。就在18世紀,波蘭總共瓜分三次(俄、普魯士、奧地利),使得波蘭在歷史上消失蹤影將近一百多年。在地圖上看不到波蘭這個國家。

波蘭人並未忘記自己的文化與民族,農民在各地不斷地起義,即使他們沒有槍炮、但仍無法抹滅他們要恢復自己國家的信念。1863年1月的起義遍及波蘭王國、立陶宛和白俄羅斯西部。波蘭終於于1918年11月取得獨立,成立了共和國,史稱波蘭第二共和國。
第一共和國為波蘭-立陶宛聯合大公國。

在1919年,蘇波戰爭開打,當時的俄國已經是共產主義的蘇維埃俄國,開始往西掠奪,波蘭首當其衝。然而波蘭的軍隊在華沙成功擊潰蘇俄,但波蘭也被戰爭弄得民窮財進。1921年,波蘭與蘇俄共同簽署里加條約,承認白俄羅斯以及烏克蘭的獨立,不過日後在1922年,白俄羅斯和烏克蘭作為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和蘇俄共同成立蘇聯。
在這期間,波蘭也致力於發展自己的文化創作,電影、繪畫、藝術、建設波蘭經濟。也使得波蘭經濟慢慢從戰爭的創傷中復甦。在二戰爆發之前,波蘭成為了歐洲一個不論在政治、經濟還是文化上都稱得上是舉足輕重的國家。也以寬容的態度接納猶太人,使得猶太人在波蘭的人數超過300萬,但也成為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主要戰場。

1939年,蘇德簽訂了互不侵犯條約和劃分波蘭勢力範圍的秘密議定書(蘇聯一直否認該秘密議定書的存在)。1939年9月1日,德國以閃電戰突襲波蘭,發動了波蘭戰役,也使得過於信任西方國家的波蘭政府,面臨被瓜分的危機。波蘭滿目瘡痍。
戰地情人描寫了當時波蘭猶太人鋼琴師,如何躲避德軍與俄軍,而畫面中也可以看到被夷為平地的波蘭領土。現在許多波蘭的城市,在當年都被夷為廢墟,民不聊生,死傷慘重。估計約有好幾百萬人死亡,遭到俘虜,甚至逃離海外。波蘭人民幾乎遭到毀滅。

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出奇不備地攻打蘇聯,局勢導致波蘭流亡政府不得不與蘇聯建立關係,也因此造就波蘭共產主義制度。在共產主義下,政府進行了廣泛的無神論宣傳和教育,對教會進行迫害。1978年,波蘭出生的教宗若望 保祿二世造訪波蘭,不僅受到波蘭當局的隆重接待,而且其足跡所到之處,無不爭相迎接。成千上萬的教徒匍匐在他的腳下,虔誠地聽其訓示。
一時間,空前的宗教狂熱瀰漫整個波蘭。教宗的波蘭之行,實際上既是對波蘭教會力量的檢閱,可知宗教傳統在波蘭有極深的根基。

1981年波蘭工會因不滿政府政策,由華勒沙領導進行罷工活動,並在1989年舉行圓桌會議,波蘭工人黨同意團結工會合法。6月波蘭舉行全國大選,團結工會獲99%的參議院席位。同年議會通過憲法修正案,更改國名、國徽、國家性質,改國名為波蘭共和國,紅底戴王冠的白鷹恢復為波蘭的國徽,刪去統一工人黨領導作用的條款,實行軍隊國家化,新生的共和國史稱波蘭第三共和國。
也開始造就現在的波蘭。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3%A2%E5%85%B0%E5%8E%86%E5%8F%B2
http://zh.wikipedia.org/zh/%E6%B3%A2%E5%85%B0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3%A2%E5%85%B0%E7%8A%B9%E5%A4%AA%E4%BA%BA%E5%8E%86%E5%8F%B2
http://grunwald2010.warmia.mazury.pl/uk,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