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lvet studio.JPG 

 From: velvetstudio.pl,婚禮前的準備工作

我愛拍照,也喜愛收集攝影師作品。因為最好的學習,就是前人的經驗。

台灣的婚紗產業,可以說數一數二,吸引許多香港、新加坡等其他亞洲國家前來拍照與取景。我也必須豎起大拇指,誇獎台灣婚紗業者的多元與創造力。現在的新人,又更流行婚紗自拍,我在這裡,沒有台灣的婚紗公司當援助,因此想趁著工作之餘,開始收集資料,期待可以自拍婚紗,並在波蘭取景。想必會很特別。

 

但是談到這裡,就不得不先介紹幾位,我在波蘭找到的婚紗攝影師。畢竟要做功課,也好其波蘭到底在婚紗攝影上的素質如何? 有哪些值得學習的作品與風格? 在此先說明,波蘭人的習俗是婚前不可以看到新娘的白紗,避免壞運。也因為這樣,這裡的婚紗是先結婚後拍照,或者是先拍攝訂婚照。這部份就會是自行選擇衣服進行拍照。大家可以穿穿便服,拍些親密照。

我就我目前收集到的攝影師為例,替大家介紹波蘭婚紗攝影師的作品。當然這其中也有我自己的主觀意見,才會選擇這些攝影師。

Lukasz Bak

http://www.velvetblog.pl/

http://www.velvetstudio.pl/index2.php?v=v1

Lukasz2004年開始進行婚禮紀錄,並強調他的婚禮紀錄是以旁觀者的角度去捕捉每一刻。他認為每一位佳偶所呈現出來的婚禮,都有自己的風格。也是因為這風格,反映出新郎新娘的個性、導致他們結合。而Lukasz認為每一個婚禮都有屬於新人的氛圍,這氛圍可能是來自雙方家人,像是我的希臘婚禮<My big fat Greek wedding>電影一般,顯示出兩家人在婚禮上的氛圍。Lukasz變靜悄悄的觀察,捕捉每一刻。

不過在波蘭婚禮紀錄價格並不便宜,Lukasz的價位從2700PLN起跳,因為在波蘭婚禮是兩天一夜。玩到天亮,第二天持續進行。攝影師可沒這麼好當。別人唱歌、喝酒、玩遊戲、跳舞狂歡,攝影師可不能忘本的party或者是把妹,這樣會失去拍好照片的機會。因為這就是他們的工作,無法休息呢!

velvet2.JPG

From: velvetstudio.pl,婚禮前的準備工作

velvet1.JPG 

From: velvetstudio.pl,美麗的新娘

velvet3.JPG 

From: velvetstudio.pl,迫不及待的觀望

velvet5.JPG 

From: velvetstudio.pl,伴郎的等待

velvet6.JPG 

From: velvetstudio.pl,新娘進場

velvet4.JPG 

From: velvetstudio.pl,新人擁吻

velvet7.JPG 

From: velvetstudio.pl,忘情狂歡的賓客

Lukasz的作品中,不難看出他所秉持的原則。以旁觀者的角度紀錄一切。但我想大家應該也看出波蘭婚禮的習俗些許端倪!!這個讓我以後娓娓道來。因為波蘭婚禮可是非常累人,如果沒有體力,很難撐的下去,你看那些老人家,玩的比誰都盡興,甚至通宵達旦。我參加過一次老公表兄的婚禮,完全撐不住呢!!!

Ela & Michal

http://www.barteczko.pl/en/

他們的作品,有許多不同的特色。有結合藝術、甚至另類、規矩、突破常理、大量運用構圖、色彩等創作來拍攝不同的婚紗。但這當然也包括與新人溝通後所產生的結果。Ela & Michal可愛地使用自拍像來表示夫妻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生活,睡衣、吹風機、燒水器都拿出來了,婚姻也不就是每天在這些器具中打轉。時間也這樣一點一滴流逝,所以千萬別忘珍惜,記住當時婚禮的初衷、喜悅與歡樂。

從他們的作品我發現,波蘭婚攝的風格與台灣有些許不同。台灣的婚攝,有婚紗攝影的標準流程,這流程可能是(以新人為模特兒而言),深情對望、一同看著遠方、男背女、男抱女旋轉、對著鏡頭裝可愛,奔跑到鏡頭。另外一定要有給父母的照片,如兩人都認真看鏡頭。

波蘭的婚攝,新人當然也有深情對望、相擁、裝可愛等。但比較少看到男背女、男抱女旋轉。但卻也有一些驚人的創舉。例如新娘扮成美麗的魁儡娃娃,男生在背後操縱。兩人都看不到臉,用斑馬、獅子來代替新人臉部。新人站在挖土機上,讓鏟子高高舉起。有些令人不敢恭維,因為太有特色。我想東方社會在婚禮禮俗上,還是傾向喜慶歡樂,不走黑色幽默,或者是奇裝異服打扮。

ela7.JPG 

From: barteczko.pl,2010婚攝得獎作品,第一支舞

ela4.JPG 

From: barteczko.pl,造型特殊的新人婚攝

ela1.JPG 

From: barteczko.pl,大膽前衛的作品

ela5.JPG

From: barteczko.pl,色彩繽紛的場景

ela6.JPG 

From: barteczko.pl,具有創意的構圖

ela3.JPG 

From: barteczko.pl,龐克新人

ela.JPG 

From: barteczko.pl,當然也有美麗的深吻

ela2.JPG 

From: barteczko.pl,以及美麗的新娘

不過Ela & Michal當中除了上述的作品外,也有不少得獎作品。顯現出他們在構圖、色彩、觀察力上的優 點。

不過我的婚攝都沒有找上他們,但我仍然推薦他們的作品,讓台波互相交流一下。

圖片來源:

Lukasz Bak

http://www.velvetblog.pl/

http://www.velvetstudio.pl/index2.php?v=v1

 

Ela & Michal

http://www.barteczko.pl/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